瑾年

欲得周郎顾,从此君王不早朝。

【权逊】再回不去

发过的但是跟基友抢手机的时候不小心删了T^T再发一次√


当孙权听到陆逊死讯的时候,他正在逗孙鲁班送来的那只鹦鹉。

“丞相他,去了。”孙权听下面的人这样说道,他本来以为他会悲痛欲绝的,可是他没有。

他只是停顿了一下,然后答道,这样啊。他的内心甚至平静得没有一丝涟漪,就好像回答吃了下午饭一样。

然后他挥手人报信的人下去,慢慢地,坐在了那张华贵龙椅上。

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呢,变得平静无波,变得冷血无情,什么时候他已经不再在乎陆逊了呢?

孙权坐在龙椅上思考着,思考着他们的初见,桃树下那场邂逅,那个温润书生似的人正在轻声颂着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”。

然后呢?

然后选择相信他,识破他的装疯卖傻,力排众议封他为大都督,许他一生荣华。

再然后呢?

再然后陆伯言火烧联营,烧得刘玄德屁滚尿流,一败涂地。

再然后呢?

再然后啊,他就将自己印赐给了他,纵观上下五千年,这样至高的荣宠怕是再也没有哪个臣子曾经得到过。

再然后呢?

再然后就是那些俗套的剧情,陆伯言功高震主,陆伯言插手他的家事,陆伯言欺人太甚。

再然后就是罢免了他的官职,一而再再而三地责怪他。

最后他就死了,陆伯言的死,他逃不了责任。

孙权轻轻拨着手上的戒指,他惊奇地发现,这么多年,他还是无法描述陆逊的五官。

只记得,陆伯言从一开始的心高气傲,慢慢变得低眉顺眼,从开始当着他的面抨击他的过错,到后来的旁敲侧击,指桑骂槐。

而他呢?不是也变了吗,或许自己的变化比陆伯言的还要大上数倍。

所以呢?

所以他们两个,就再也回不去了,也许从他任命陆逊为大都督的时候,他们就回不去了,甚至可能更早,或许是陆逊改名的时候,或者是先讨逆将军攻破庐江城门的那天,就已经回不去了。

陆逊在变,孙权在变,一起都在变。

“啪哒”,眼泪没有预兆地掉在了桌上的茶杯里,孙权这时候才发现自己泪流满面。

“傻瓜,傻瓜。”鹦鹉叫了起来,孙权走上前,打开笼子,鹦鹉扑闪着翅膀飞了出来。

孙权目送着鹦鹉飞去,他突然觉得自己有些悲哀。

他什么都留不住,那些人,那些事。

时光饶过谁。


评论

热度(6)